舒磊教授 师德教育实践之贵州麻江行

Recently updated on: 2023-06-14

 

“农大学者庆七一,风雨兼程看麻江。

第三小学新风貌,电商产业发展旺。

生态养殖新思路,县委领导民心向。

黔南宝地新发展,莓田万亩眼前亮。

绿水青山抱千灯,科技兴农新榜样。

南农教师赠书情,麻江学子永不忘。

乡村振兴现代化,智慧农业当不让。

 科普扶贫新征程,农大学者抢着上。”

                                                                       —— 舒磊

 

 2021年7月14日—18日,团队舒磊教授参加了我校为期5天的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师德教育实践活动,并跟随校领导一行全面考察了贵州麻江脱贫攻坚成果和我校对口帮扶项目,赴贵州遵义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

贵州麻江县地处贵州省中部,清水江上游,是黔东南州的西大门。1500公里,是南京到贵州省麻江县的直线距离。自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等八部委确定南京农业大学定点扶贫贵州省麻江县。十多年间,无数南农大师生远赴麻江,参与当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中,不仅帮助麻江摘了“贫困帽”,还为麻江的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此次活动除了介绍了麻江县县情和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参加的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们也依托自身专业特长,结合全面考察实际,围绕麻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意见建议。期间在校地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座谈会上,舒磊教授作为代表之一发言:“作为农业高校科研工作者的我们,除了投身科学研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将研究成果付诸于农业实践中,以智慧农业生产模式为发展思想龙头,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麻江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响应党的乡村振兴战略”。

本次活动是学校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美同学会开展归国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创新举措。学校不断拓展实践平台,为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进一步引导了教师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培育三农情怀,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让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们感触深刻、信心倍增。

 

南农新闻报道链接:http://news.njau.edu.cn/2021/0720/c68a115248/page.htm

舒磊团队网站:http://nljrc.nj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