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磊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IEEE Systems Journal》上发表论文

Recently updated on: 2023-06-14

近日,舒磊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Systems Journal》(JCRQ1,IF=3.931)发表了关于群智感知技术应用于智慧农业数据采集的综述论文。舒磊教授为通信作者,博士生孙元昊为第一作者。

图1现有的农业数据采集体系

2 群智感知在智慧农业中潜在的应用场景

论文首先回顾了群智感知的研究现状,指出该技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尚未应用于农村区域。通过将群智感知技术与现有的空天地一体化农业数据采集体系作比较,提出将群智感知技术应用于农业数据采集中以弥补现有体系的不足并提高农业数据采集的效率。然后分析了群智感知与农业结合的四个关键因素,分别是大量潜在的用户,已经部署的农业相关的APP,农民的经验以及农业企业与农民的合作。接着提出了智慧农业中7个潜在的应用场景。最后,通过分析农业的特征,提出了群智感知应用于农业数据采集中的开放性的问题,并将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作为一个案例进行分析。

 

相关论文:

Yuanhao Sun, Weimin Ding, Lei Shu, Kailiang Li, Yu Zhang, Zhangbing Zhou, and Guangjie Han,“On Enabling Mobile Crowd Sensing for Data Collection in Smart Agriculture – A Vision”, IEEE Systems Journal,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