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 Prof. Liang Zhou , Nan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跨模态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浅析

时间:2020113号下午3:30

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育贤楼,A栋510

报告内容: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多媒体应用不断普及,人们的视听需求不仅得到了极大满足,更是开始对人类另一种感官—触觉产生了期待和向往。现有研究表明:视听服务和触觉服务的相互加持,必将带来更为极致的互动感受和更为丰富的场景体验。然而,由于音频、视频和触觉信号在物理特征、传输需求、用户体验等维度上均存在本质差异,如何实现跨模态音-视-触通信来提升用户的沉浸感体验尚是未解难题。鉴于此,本报告从触觉信号感知和表征模型、多模态码流调度及传输机理、跨模态信息融合和重建方法三个方面对跨模态通信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分析,并简单介绍本团队在这三个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个人简介:

周亮,男,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通信与网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部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网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多媒体通信。近年来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担任IEEE Trans. Multimedia,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Network等期刊编委。申请中国专利31项、法国专利3项,德国专利1项。获得中国通信学会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IEEE多媒体通信领域最佳论文奖等科技奖励。先后获得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青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