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 Associate Prof. Baohua Zhang, 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Recently updated on: 2019-11-12

农产品品质光学无损感知方法与农业机器人柔顺抓取控制

时间:20181205号早上09:00

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育贤楼,A栋504

报告内容:

第一部分:农产品光学无损检测技术是建立农产品品质质量和农产品安全的有效监控体系的关键技术。报告综述了计算机视觉技术、近红外光谱技术、高光谱成像、多光 谱成像技术、结构光成像技术在农产品品质检测中的检测原理和研究进展,总结了开发快速在线分级装备所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分享了所在团队在农产品品质光学检测及分级装备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二部分:随着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用于农业生产的特种机器人收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机械手是农业机器人与作业对象直接接触的核心部件,机械手的感知能力和柔顺性关系到机器人自主作业的成败。报告综述了机械手、柔顺抓取及智能控制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了所在团队在机械手及其主动柔顺抓取控制方面的探索。

个人简介:

张保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导师:赵春江院士、刘成良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引进人才、副教授。国际期刊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Agriculture (AIA, ISSN: 2589-7217, Elsevier和CSPM联合出版)的创刊人、执行主编,协助主编赵春江院士全面负责期刊的运营工作。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技术及其在农业机器人、智能农业装备、农产品品质与安全无损检测技术及装备方面的应用研究。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10余项。迄今,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EI学术论文1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其中一项发明专利已实现8000余套量产及商业化推广应用)、实用新型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学术专著“图-谱分析技术在农产品质量无损评估中的应用”(武汉大学出版社,30万字,校稿中),主编国际专著“Agricultural Robots: 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 (ISBN: 978-953-51-6740-2),参编国际专著2本。此外,担任Biosystems Engineering,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等30余本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或国际会议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