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 Prof. Kun Wang , Nan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Recently updated on: 2019-11-11

LightChain: 轻量化的绿色区块链

时间:20181119号早上10:00

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育贤楼,A栋504

报告内容: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系统正朝着分布式与并行计算的方向发展。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的存储与运算系统,可有效解决数据追溯问题,实现无信任条件下的交易。然而P2P网络上每个节点无限并行执行共识计算,存储区块链拷贝的代价非常高昂。因此,本报告将介绍轻量化绿色区块链概念,总结部署区块链对分布式系统资源侵占的方式。我们对传统区块链从共识算法,链上数据,P2P网络广播内容三个方向进行优化,设计了“合作证明”(PoC)的共识机制,采用Offloading 作为过滤器对链上的无关数据进行清理,并利用LightBlock数据结构避免广播信息重叠,提高分布式并行应用的性能。基于此,我们开发了名为LightChain的轻量化绿色区块链系统。大量实验部署验证了我们系统的有效性。

个人简介:

王堃,香港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分别于2009年和2018年取得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和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双博士学位。2010年获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年-2015年在美国UCLA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起为香港理工大学助理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目前为多个SCI期刊编委,发表IEEE/ACM Transactions论文50余篇,SCI一区论文30余篇,包括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4篇,Google 总引用2100余次,H-index 24,获IEEE Globecom2016最佳论文奖和2018年度  IEEE TCGCC最佳杂志论文奖(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