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磊教授团队在环境噪声智能感知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Recently updated on: 2023-06-14

南京农业大学舒磊教授团队在环境噪声智能感知研究领域进行持续深入研究。近期,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被国际顶级科技期刊《IEEE Network》 (IF=8.808,TOP)、《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Magazine》(IF=13.593,TOP), 国际旗舰级学术会议IEEE INFOCOM 2019(CCF A类)和IEEE ICNP 2020(CCF B类), 以及国内高质量科技期刊《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等三类高质量期刊/会议录用及发表。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广东省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专项、中央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助。

图1:基于物联网的环境噪声智能感知架构

  环境噪声已经成为仅次于空气污染的第二大生态环境污染源,其持续危害人类健康、畜禽发育和农作物生长,严重阻碍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获得详细噪声分布信息,世界各国陆续启动噪声地图战略计划。随着工业4.0和农业4.0时代的到来,舒磊教授团队深入思考如何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到环境噪声智能感知领域,并取得如下重要进展:

  1. 团队开发了群智感知噪声采集系统。便于全民参与,通过智能手机即可观察所处环境噪声情况,从而促进大规模细粒度噪声地图绘制工作开展。团队开发的群智感知噪声采集系统链接:http://nljrc.njau.edu.cn:10002/dbmap/
  2. 在《IEEE Network》上发表学术成果。首先,对噪声群智感知系统及无线噪声传感器网络工作原理进行概述;其次,深入分析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及智能噪声感知系统设计难点;最后,介绍了团队在基于人工智能的噪声预测、基于并发传输的多媒体信号传输、同步噪声感知及能量采集,和超声/次声物联网安全的研究工作进展。
  3. 学术成果被《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Magazine》录用。首先,讨论了传统噪声感知方法、其局限性和下一代噪声感知的需求;其次,提出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环境噪声智能感知架构。最后,详细分析其面临的基础科研问题,并介绍了团队在无传感器感知、基于边缘人工智能的自适应感知和动态传输研究工作进展。
  4. 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报》发表综述论文。分析了我国在环境噪声感知技术研究的进展、国际研究最新发展动态、尚未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5. 团队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奥地利格拉茨大学、东芝欧洲研究中心及德国英飞凌公司研究人员合作的高可靠无线通信研究工作在IEEE INFOCOM 2019和IEEE ICNP 2020先后展示,并获得EWSN 2019物联网可靠通信国际挑战赛冠军。

 

 

相关论文详情请见如下:

  1.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108997
  2. Ye Liu, Lei Shu*, Zhiqiang Huo, Kim-Fung Tsang, and Gerhard P. Hancke, “Collaborative 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for Noise Mapping: Prospects and Research Opportunities,” IEEE Industrial Electronics Magazine (IF=13.593), Accepted.
  3. http://nauxb.njau.edu.cn/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005004
  4.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155423
  5. https://icnp20.cs.ucr.edu/progra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