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磊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上发表学术论文

Recently updated on: 2023-06-14

近日,舒磊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JCRQ1,IF=5.129)发表了关于智慧农业发展模式、技术以及安全与隐私挑战State-of-the-Art论文。舒磊教授为通信作者,博士生杨星为第一作者。

图1:智慧农业场景下的三种典型的农业生产方式

 

图2:新兴技术对智慧农业的贡献及潜在的新安全问题

窗体顶端

  该研究也是南京农业大学与英国林肯大学合作成果。

论文首先介绍了智慧农业中三种典型的农业生产方式,分别是精准农业、设施农业和订单农业,并调研了智慧农业场景下的多项关键技术与应用(农业物联网、传感器与执行器、农业卫星遥感、农业群智感知、植物表型信息系统、农业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及潜在安全问题。然后,总结了现有安全保障手段(授权访问控制、隐私保护、区块链保障数据完整性、密钥管理、设备保护以及入侵检测系统),并讨论了这些手段应用于智慧农业场景中存在的问题。最后,展望了新兴技术对智慧农业的贡献及潜在的新安全问题。

 

相关论文:

Xing Yang, Lei Shu, Jianing Chen, Mohamed Amine Ferrag, Jun Wu, Edmond Nurellari, and Kai Huang,“A Survey on Smart Agriculture: Development Modes,Technologies, and Security and Privacy Challenges”, 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