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 Prof. Zhikui Chen,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Recently updated on: 2019-11-12

大数据计算方法研究与应用

时间:20181220号,下午2:00

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育贤楼,A栋504

报告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物理信息系统、互联网、云计算和社交网络的泛在演进,由此不断累积的各类异构数据,正成为信息社会的重要财富,但是如何解决数据的质量、实现数据的实时处理、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以及保证数据的安全和隐私等诸多问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对以上几个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与结果:(1)大数据的可用性研究:通过对异常数据进行可用性分析处理,提升大数据的数据质量;(2)大数据的分割与索引:利用有效的数据分割方法将大数据划分到集群存储节点,并综合考虑物理节点的性能,实现大数据的均衡索引与快速查询;(3)大数据的统一表示:利用张量对多源异构数据进行统一表示,并通过高阶深度学习模型提取大数据中隐藏的特征;(4)大数据的融合分析:设计多模态数据融合算法,从数据的不同侧面对大数据进行补充学习,得到更有效的数据表示特征;(5)大数据的隐私保护:设计云端数据隐私保护与加密算法,实现大数据的安全处理;(6)软件平台与应用:研制了一个基于Spark的大数据处理算法库平台。

个人简介:

陈志奎,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博士后,  大连理工大学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实验室负责人,香港浸会大学计算系博士后,法国IRISA(法国国家信息研究所)博士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研究员,CCF物联网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与学术成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其中主持课题1项(1115万元);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NSFC-广东省联合重点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工信部重大专项2项,广东省重大专项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横向项目若干包括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等合作的项目。主办数次国际会议并担任大会主席:IOTS2010、iThings2011、ICDH2014、Smart Data 2015、Smart X 2016、Smart X 2017、Picom2017、CITS 2017等。  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国家地信协会一等奖、2016国家地信协会二等奖、大连市IT教师一等奖等奖项、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三等奖、辽宁省第十九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二等奖等奖项。100余篇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Information Sciences, Information Fusion,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等顶级杂志上。  出版专著与教材4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