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磊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上发表论文

近日,舒磊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JCRQ1,IF=9.471)发表了关于群智感知技术维护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的技术论文。舒磊教授为通信作者,博士生孙元昊为第一作者。

图1 路径规划算法

2 分配结果示意图

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Solar Insecticidal Lamps Internet of Things,SILIoT)是一种新型的绿色害虫防治技术。在大大范围部署SIL物联网的过程中,有两个实际问题有待解决,即:i)定期安排SIL的清洁任务;以及ii)随着时间的推移,尽量减少杀虫效率的降低幅度。随着智能手机在全球农民中的普及,用于农业数据收集的移动人群感应(Mobile Crowd Sensing, MCS)通过集成基于大量个人的参与式感应,成为一种经济高效的解决方案。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MCS的框架来解决SIL维护问题(SILMP),并通过考虑农田的分区结构和SIL的杀虫效率来进行系统分析。此外,考虑到农田的实际自然地理特征,我们建议将感兴趣的区域划分为多个分区,每个分区可以被视为一个单独的分区。最后,我们将SILMP框架描述为两个子问题,即路径规划和任务选择,并基于贪婪算法的概念提出了两种不同的方法来解决每个问题。仿真结果表明,我们提出的方法在任务成本和杀虫效率之间取得了较好的平衡,并且优于三种选择的基线算法。

 

相关论文

Yuanhao Sun, Edmond Nurellari, Weimin Ding, Lei Shu, Zhiqiang Huo, “A Partition-based Mobile Crowd Sensing-enabled Task Allocation for Solar Insecticidal Lamp Internet of Things Maintenance”,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2022. DOI: 10.1109/JIOT.2022.317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