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 Associate Prof. Deze Zeng,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Wuhan)

Recently updated on: 2019-11-11

供水系统中基于水质传感器的污染监测

2018-04-18

地点: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汇贤楼,A栋306

报告内容:

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发,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和不良的社会影响。为降低水污染风险,在供水系统中部署水质监测传感器,以实现实时污染检测,是大势所趋。在本报告中,我们将探讨供水系统中基于水质传感器的污染监测所涉及的两方面问题:1)传感器部署问题;2)数据处理。对于传感器部署问题,由于成本限制,往往不可能在所有的监测节点上部署,因此如何选择部署点,达到预设的监测质量,同时最小化成本,至关重要。在本报告中,我们考虑一个由两种不同价格的传感器组成的水质监测传感器网络。昂贵的传感器同时具有蜂窝通信能力和传感器间通信能力,因此能够将监测信息直接发送到控制中心,而较便宜的仅具有传感器间通信能力。我们研究了如何在给水系统中部署这两种传感器,以达到降低部署成本而不违反监测质量要求的目的。对于数据处理,由于传感器部署相对稀疏,如何通过稀疏的监测数据推导出污染源的位置,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本报告中,我们也将探讨如何通过稀疏数据进行污染源定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构建了以小生镜算法为基础的污染源定位方法,并以MapReduce框架为基础实现了快速定位。

个人简介:

曾德泽,现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网络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于 2013 年 3 月和 2009 年 9 月获日本会津 大学计算机信息系统博士和硕士学位,2007 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3 年 4 月至 2013 年 12 月,任日本会津大学特别研究员。入选 2013 年度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 获 2015 年 ACM-Wuhan & HBCS 新星奖。发表学术期刊、会议论文 80 余篇, 出版学术专著 1 部, 获 IEEE System Journal 2017年度最佳论文、CIT’16、 ICA3PP’15、 IMCOM’14 最佳论文奖。目前担任国际学术期刊 Journal of Network and Computer Applications 编委,Springer Mobile Networks and Applications、Peer-to-Peer Networking and Applications 等杂志特刊编辑,国际学术会议 ICPADS 2016、ICA3PP 2015、CollaberateCom 2015 程序委员会 副主席,ChinaCom 2017、MobiQuitous 2013、ICNC 2015、WMNC 2015 组织委员会委员,ICC、 Globecom、WCNC、PIMRC、CHINACOM、AINA 等程序委员会委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3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