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磊教授团队在《智慧农业(中英文)》期刊发表太阳能杀虫灯防盗防破坏的综述论文

Recently updated on: 2023-06-14

近日,舒磊教授团队在《智慧农业(中英文)》期刊2021年第2期发表题为“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节点的防盗防破坏设计及展望”的综述论文。

太阳能杀虫灯应用广泛,有效控制虫害的同时,可减少农药施药量。随着太阳能杀虫灯部署数量的增加,其被盗被破坏的报道也越来越多,这严重影响了虫害防治效果并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但目前并没有针对太阳能杀虫灯防盗防破坏的有效方法。为了更有效的解决防盗防破坏问题,本文以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为应用场景,一方面对太阳能杀虫灯进行改造设计以获取更多的传感器信息(Fig.1),另一方面提出了太阳能杀虫灯辅助设备——无人机杀虫灯(Fig.2),用以被盗被破坏出现后的应急应用:部署、追踪和巡检等。通过上述硬件层面的改造设计和增加辅助设备,可以获取更为全面信息以判断被盗被破坏情况,但是考虑到被盗被破坏发生时间短的特点,仅从硬件层面还不足以实现快速准确判断。因此,本文从内部硬件设计、软件算法和外形结构设计三个层面,探讨了设备防盗防破坏的优化设计、设备防盗防破坏判断规则的建立、设备被盗被破坏的快速准确判断、设备被盗被破坏的应急措施和设备被盗被破坏的预测与防控和优化计算以降低网络数据传输负荷这六个关键研究问题,并对设备防盗防破坏技术在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场景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本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1]黄凯,舒磊*,李凯亮,杨星,朱艳,汪小旵,苏勤.  太阳能杀虫灯物联网节点的防盗防破坏设计及展望[J].  智慧农业(中英文), 2021. DOI: 10.12133/j.smartag.2021.3.2.202102-SA034